人文教育学院主页

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(2023年)

发布时间:2024-01-16 23:49 浏览量:

2023年,学院认真贯彻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》、《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》、《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》、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》、《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》、《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》等文件精神,坚持立德树人、以文化人、以美育人,在艺术教育教学中取得较好成绩。

一、开设艺术教育课程,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

按照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》的要求,结合广西区域文化和学院实际,开设限定性选修课程、任意性选修课两类课程。开设了《综合音乐欣赏》《流行钢琴演奏》《合唱艺术》《漫画艺术欣赏与创作》《音乐鉴赏》《陶瓷鉴赏与制作》等课程,还根据广西传统文化、艺术的特点和学院的实际情况举办了《铜鼓——穿越时空的千年瑰宝》《广西陶瓷—火与土交融的艺术》《探析美术作品中的视觉之美》等系列特色讲座。所有学生必须修满2学分,才能颁发毕业证证书。开设了富有地方特色的《八桂文化》课程,配套开发了新形态教材,建设了丰富的课程资源。

73441

表1 艺术教育相关课程设置表

二、大力开展教学改革,提高艺术教育教学质量

以立德树人、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宗旨,把握互联网+教育的特点和发展新趋势,大力开展艺术教育教学改革,不断提高艺术教育成效。一方面,根据学校师资实际情况,引入中国大学慕课网、超星智能教学平台、智慧树在线教育等教育资源,组织学生选修网上课程,并通过“见面课”等环节加强监管;另一方面,鼓励学院熟悉互联网+教育方式的老师,开设《流行钢琴演奏》《音乐鉴赏》《八桂文化》等线上、线下结合的公共艺术教育课程。在满足学生多样化艺术教育需求的同时,提高了教师线上、线下混合式教学水平和艺术教育教学质量。

undefined

学生美育课堂实践活动

三、打造艺术实践平台,提高学生艺术修养

学校深入开展大学生社团改革,加强活动阵地管理、培育精品社团。完善社团指导老师选拔和考核机制,加强社团监督和管理。重点培育金葵花大学生合唱团、向日葵大学生艺术团、校礼仪队、墨香缘书画协会、晨曦摄影协会、手绘数字云社、朝街舞社等学生社团每个社团均配备一名教师担任指导老师,提高艺术教育效果。打造了人文大讲堂、新年音乐会、新年诗会、非遗展演、民族服装走秀等一系列艺术教育品牌活动,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的同时,也为大学生提供展示才华和实践能力的机会。学校“金葵”文化品牌入选广西高校校园文化建设“一校一品”特色品牌。

D92E7

“非遗展演”活动—瑶族长鼓舞《瑶鼓悠悠》

四、整合校内外资源,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

校内由人文教育学院与团委、党委宣传部、学生工作处相互配合,负责全校艺术教育、教学工作。对外则加强与南宁博物馆、广西民族博物馆、广西民族大学、广西艺术学院等单位的沟通和联系,聘请知名专家、行业精英作为兼职教师,为学生举办专题讲座。按照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》的要求,建设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,在职称评定、教师培训、评优中平等对待公共艺术课教师,激发艺术教育教师积极性。按照生均5元的标准设立公共艺术教育专项经费5万元,保障相关艺术实践活动顺利进行。持续推动美育示范课程和艺术实践基地建设,为艺术教育提供更好的载体。

广西民族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杨学明为学生授课

通过融合校内外资源,加强艺术类课程建设,深化艺术教育教学改革,打造艺术实践平台,让学生在学校相关课程的学习实践中,了解、吸纳中外优秀艺术成果,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,提升审美品位,提高人文素养;发展形象思维能力,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;提高感受美、表现美、鉴赏美、创造美的能力,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。2023年广西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,我校选送的节目《鸿雁》《山里山外》获艺术表演类节目声乐甲组一等奖,我校选送的案例《民族工艺(壮族服饰)示范性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基地建设》获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,《树礼仪之风,传中华之美——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美育浸润行动实践探究》《高职院校公共艺术课程“三个链接”强化艺术实践的教学改革实践探索——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改革为例》《民俗文化艺术课程“德育+美育”浸润行动模式创新与实践——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艺术课程<广西民俗艺术>为例》获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。

友情链接

联系我们

地址:广西南宁市大学西路169号

邮编:530008

电话:0771—3187446(学院办公室)

0771—3228440(学院教务中心)

版权: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教育学院

学校微信

学校微信

学校微博

学校微博

学校抖音

学校抖音